欢迎访问鹿泉区人民政府网站!
繁体版 丨 简体版
关于2023年鹿泉区委常委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的通知
2023-06-09   来源:区委组织部  浏览次数:1 打印

 根据区委安排,区委定于近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民主生活会,请从以下7个方面认真负责地对区委常委班子和区委常委个人提出意见建议。
 1.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重要论述,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、市委工作要求方面,是否存在学思践悟不深入,没有专题研究过优化营商环境工作,对优化营商环境丰富内涵理解不充分问题;是否存在有关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、不及时,抢抓机遇意识不强,招商引资成效不高问题;是否存在改革质效有差距,“一件事一次办”网办率不高问题。
 2.在推进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建设方面,是否存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用力不足,推进区域评估助力企业快速落地有差距问题;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审批时有发生,排污许可把关不严问题;是否存在推进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有差距,非现场监管信息化建设覆盖面低,平台经济等新业态监管方式缺乏创新,消费者对产品质量、售后和虚假宣传等方面反映强烈问题。
 3.在打造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履职尽责方面,是否存在保通保畅有欠缺,培育省级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“白名单”用力不足,“揭榜挂帅”程序有待优化问题;是否存在开发区龙头示范作用不强,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足,部分项目推进迟缓问题;是否存在推动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用力不足,产业聚集性不强,物流企业不成规模、布局分散问题。
 4.在为营商环境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方面,是否存在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观念淡漠,基层监管和执法队伍“三不足”问题突出,法治意识不足,金融监管系统配备具有执法资格的人员较少,执法能力不足,市场监管所质监、食药、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奇缺,以罚代管、选择性执法、任性执法现象时有发生问题;是否存在涉企法治服务不够深入普遍,破产难仍然存在,依法审批质量不高问题。
 5.在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中履职尽责方面,是否存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视程度不够,安排部署不实,未对此项工作召开党组会研究部署,局长办公会中没有明确具体的负责人,预警机制建设不完善,尚有信用评价数据未接入信用风险预警平台,信用信息传输录入不畅存在延迟,信用监督效率不高问题。
 6.在推进融资更加顺畅的金融环境工作方面,是否存在金融服务供给提质增量不佳问题;是否存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办法不多,推动企业上市工作有差距,上市企业整体质量不高,传统行业居多,科创属性不突出,金融资源利用不充分,发挥银企对接桥梁不佳问题;是否存在金融风险隐患排查处置不到位,重点风险处置进展不快,金融监管未达到全覆盖问题。
 7.在整治“四风”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效果,组织保障作用发挥方面,是否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;是否存在作风建设有欠缺问题;是否存在“招人难、留人难”问题;是否存在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不够问题。
 
注意事项
 1.本平台征求意见范围是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;
 2.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10日下午17:30;
 3.意见建议请发至邮箱:luquanzgb@163.com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