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鹿泉区人民政府网站!
繁体版 丨 简体版
石井乡岸下村:数字赋能 乡村治理变“智”理
2024-01-09   来源:鹿泉区融媒体中心  浏览次数:1 打印

近年来,石井乡岸下村积极探索推行基层治理数字化,利用“村级事务管理平台”小程序,建立了云端上的党群服务中心,全力推进“数字乡村”,实现了信息化与乡村治理深度融合,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。
在岸下村,村民王秀兰正在通过“村级事务管理平台”小程序,向村党支部书记反映村东路上有一堆土,影响了群众出行和村内环境。王秀兰告诉记者,小程序用起来非常方便,只要入驻该平台的村民,就可以足不出户向村里反映诉求,而且解决的也很快。同时,只要登录小程序就能得到一定的积分,平时保持好房前屋后、家庭内外环境和村庄人居环境等也将得到相应积分。到月底积分可换取相应物品,大大调动了村民主动维护和美乡村建设成果的积极性。
“我觉得这个村级管理平台用起来非常地方便,上个月我根据积分规则申请了美丽庭院和家庭积分,月底我用积分兑换了一袋洗衣粉,心里特别地高兴,也特别开心。而且我们每天都会登陆这个小程序,看看村里发生的事,也会用大喇叭这个功能跟村民分享一些图片或者村里发生的事情。”石井乡岸下村村民王秀兰说。
从说困难说矛盾、到说产业说发展,村党支部书记可在线回复并交办处理,实现说、议、办、评全流程线上流转,形成了“村民下单、党组织派单、党员接单”的服务模式。攒积分、比积分成了村民互动的日常,继而变成了热心公益、维护环境、遵纪守法的内在动力。
截至目前,岸下村回复“村民说事”窗口收集到的事项12件,发布村内大事记44篇,党群服务日记33篇;共发布通知13条,大喇叭215条。该村也因村民参与村庄共建共治活跃度高且使用功能多,被评为“五星村庄”,活跃度在全省506个入驻村庄中排名第3,全市86个村庄中排名第1。
石井乡岸下村党支部副书记王俊伟说:“我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,从村民最关心、最迫切的治理问题入手,探索积分管理模式,实现了积分制的数字化管理,将积分规则实现线上表决,积分申请、积分审批和积分公示,可在平台全程公开透明流转,并通过积分超市实现即时激励。积分看板更是将积分的各种数据进行分析,既进一步激发了村民积极向善的意识,又为村两委对岸下村的管理提供了参考依据。今后,岸下村将积极探索社情民意共解决、村内建设共谋划、“三务”工作共监督的数字化乡村治理新模式。”
 
记者 刘伊曼 邓亚婷(实习)
编辑 刘保娥
审核 刘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