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鹿泉区人民政府网站!
繁体版 丨 简体版
大河镇北高庄村:无土栽培香椿苗 奏响冬日“增收曲”
2024-01-08   来源:鹿泉区融媒体中心  浏览次数:1 打印

农田里白雪皑皑
位于大河镇北高庄村的
高庄蔬菜基地里却暖意融融
一盘盘无土栽培的新鲜香椿苗
正在大棚里快速生长
走进蔬菜基地,满眼的绿色映入眼帘,鲜嫩饱满的香椿苗整整齐齐地在长方形种植框里茂密分布着。工人们正忙着育苗、剪根儿、施肥,一派繁忙景象。香椿苗是香椿树种子所发的苗芽,含有丰富的蛋白质、纤维素、维生素等,适量食用不仅可以补充身体所需营养,还可以促进胃肠蠕动,提高自身免疫力。
“大棚里种了三种香椿苗,一种是盒装的,还有一种是论斤卖的,另外一种就是把根儿和皮都去掉直接可以食用的。”高庄蔬菜基地负责人蒲文华介绍,高庄蔬菜基地里种的香椿苗与其他种植户种的不同,更新鲜、脆嫩,口感更好,这些优点都是经过长期摸索种植方法得来的。
蒲文华介绍说,2014年他和妻子来到大河镇北高庄村创业,做起了香椿苗种植的生意。温度和水分是香椿苗生长必需的环境因子,不能高也不能低,以25℃最为适宜。香椿苗种植既要注意遮荫,避免直射光照射,又要选择相对适宜的湿度,以防降低品质,这些难题让刚刚进行香椿苗种植的蒲文华犯了难。种植过程中,经过耐心摸索、查阅书籍、观看视频、询问农技人员等途径,蒲文华夫妇从起初的种植技术不成熟,品质达不到要求到慢慢步入正轨,发展壮大。
如今,蒲文华的蔬菜基地里共建设了2个香椿苗大棚、2个豆苗大棚、3个田七大棚,占地40余亩地,一个大棚每个月的产量可以达到1000多斤。通过批发市场、超市、团购销往石家庄市区、河南、山西、山东等地。
接下来
高庄蔬菜基地
计划春节过后
扩大规模,多雇一批人
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
记者 刘蓉菲 邓亚婷(实习)
编辑 张爱玲
审核 刁志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