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鹿泉区人民政府网站!
繁体版 丨 简体版
我区开展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
2024-03-29   来源:鹿泉区融媒体中心  浏览次数:1 打印

为切实做好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,有效提升突发性森林火灾应对处置能力,3月28日上午,我区在莲花山山场组织开展2024年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。区委副书记、区长李争,副区长刘汉华参加。
上午九时整,演练正式开始,演练场景为因高压电线短路引发火情,无人机高空侦测发现火情并及时向演练指挥部报告。接到报警后,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,迅速集结扑火队伍。根据无人机航拍地形研判和火场实际态势,采取两队两端推进,钳形夹击的战法,以水灭火和常规机具灭火相结合的方式对火线进行合围。由于火场火线过长,水带数量不足,并利用大载重无人机进行空投;一线扑火队员利用背负式风力灭火机、高压脉冲水枪等常规灭火装备进行灭火作业。火势稳定,具备扑救条件后,在作业过程中发现断崖起火,由于2号火场山势陡峭,利用无人机投放灭火水包。明火扑灭后,按照属地管理原则,移交属地政府管控火场。整场演练持续半个多小时。
演练结束后,李争进行了点评,他指出,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保稳定、保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,责任重大、任务艰巨。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工作形势,从讲政治、顾大局、保安全的高度,坚持人民至上,认真抓好各项措施落实,全力防范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。
李争强调,要毫不松懈抓好火源管控,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行动,对进山路口、林缘、等重点部位实行专人把守,加大巡护密度,明确巡护职责,深入开展“七清”行动,及时消除火灾隐患。要加快推进基础能力建设,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灭火物资储备,抓好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建设。要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,强化培训演练,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,做好信息互通,确保及早发现、及时处置。要全面深入开展宣传教育,在森林公园、景区入口等重点地段,增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牌、标语等,提高人民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,全面推动我区森林草原火灾综合防治能力再上新台阶。
记者 刘伊曼 王娅卓
编辑 刘保娥
审核 刁志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