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鹿泉区人民政府网站!
繁体版 丨 简体版
祝贺!全省188个治超站治超工作排名第一!
2024-03-25   来源:鹿泉区融媒体中心  浏览次数:1 打印

日前,河北省交通运输综合执法监督局公布的《2023年交通运输执法系统治理公路超限超载情况的通报》显示,我区联合治超站获鹿分站在全省188个治超站治超工作排名中位列第一。
区联合治超站获鹿分站位于国道G234兴阳线鹿泉段翠柏大街小毕村西南,承担治理辖区自北向南通行的超限超载车辆的职责。自成立以来,该站严格按照省市联合执法治超工作流程,在各项工作中努力做到人争先进、事争一流,优良的工作作风让该站在全省治超工作中位列第一。
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谷新军说:“2023年,获鹿分站严格落实‘一超四罚、六个不放行’要求,24小时不间断对辖区货运车辆超限行为进行治理,全年共检测货车1006338辆次,查处车辆1698辆次,卸载车辆1698辆次。2024年,我站将继续落实好各项治超举措,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营商环境持续优化。”
在依托联合治超站与交警部门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的同时,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多部门加大区域内流动突击治超、高速口治超、夜间治超力度,并联合周边县市区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跨区联动治超,遏制货车超限超载行为,进一步规范运输市场秩序。
多年来,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用情宣传治超、用心源头治超、用法路面治超、用技智慧治超,坚持干线公路、城区公路、农村公路同步治理,为道路运输安全平稳发展保驾护航。其中,该大队构建的“源头可控、过程可视、结果可溯、责任可追”的治超“天网”,实现了快速、精准治超,极大地提高了治超效能。
区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党支部书记冯立军介绍,当前全辖区有3个非现场治超取证点,结合2个治超站,超限超载车辆在通过非现场取证点时,经过初步的检测,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,结合全国货运联网联控平台,进行北斗定位跟踪,同时使用无线电通知流动执法人员,在车辆途径的道路提前设岗设卡对车辆进行拦截,然后押运到固定治超站进行检测。
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还全力推进货运源头网络监管系统建设,督促全区14家公示货运源头企业全部安装了称重检测和视频远程监控系统,视频联网率和企业监管覆盖率均达到100%。治超执法中队24小时不间断对企业装载行为进行视频动态跟踪和实地突击监查,对涉及非法超限超载行为的驾驶人、运输企业和源头企业,抄告有关监管部门,依法对其违法行为实施处罚和责任追究,有效推动治超关口向货运源头前移。2023年,累计巡查货运源头企业上千家次,查处货运源头企业违法放行货车出场16家次,责令违法运输企业停业整顿25起,吊销道路运输证55件。
在严格执法的基础上,该大队坚持靠前宣传教育,持续开展“送法进企业”“送法进场站”系列宣传活动。执法人员深入货运源头企业、道路运输企业、在建工地对行业人员进行普法宣传和警示教育,依托治超站向司乘人员普及交通运输行业政策、讲解超限超载危害;定期开展“进广场、进公园、进社区、进街道”治超宣传活动,营造全民“了解治超、支持治超、关注治超、监督治超”的浓厚氛围。
2023年,全辖区累计检测车辆184.1万辆次,处理超限超载车辆2752辆次,卸载货物50353.22吨,其中,非现场不停车处罚车辆1968辆次,位居全省第一。下一步,区交通运输局综合执法大队治超工作将继续严管控、重科技、提效能,从严从细规范落实好各项治超举措,全力树牢治超“鹿泉标杆”,在交通强省建设中展示“鹿泉头雁”风采。
供稿:崔胜敏
编辑:李璐
审核:刁志健